Monday, March 27, 2006

Black Beans

Article from www.zaobao.com.sg. About the goodness of Black Beans.

听日本友人说,近年来日本掀起了黑色食品热,黑豆、黑米、乌骨鸡走俏日本餐桌,人人趋之若鹜。

翻查资料后发现,日本人不怕“黑”大有原因。一来自然的黑色食品,有害成分含量少,二是营养成分齐全,优质多,三是具有明显的保健功能。

接下来《食材搜主意》就跟大家一起走进“黑食材”世界,揭开它们的黑色秘密,这期先介绍黑豆。

黑豆,又名橹豆、料豆、零鸟豆。别看它全身黑不溜秋的,可有人给它戴上“豆中之王”的桂冠。

  “豆中之王”可不是空有虚名的,中医界、现代科研对它都有不少好评价。

  黑豆是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,是大豆的一个品种,它和黄豆、大豆的营养成分相同,但蛋白质和铁质的含量较高,此外,还有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胡萝卜素、维生素B1、B2和烟酸等营养物质,而且是异黄酮的最佳来源。异黄酮有促进钙质吸收的作用,它还可改善骨质疏松症状。

  有报道指出,日本科学家临床试验发现,黑豆有降血压功效。传统中医认为,黑豆解毒补肾,并有利尿、治感冒、活血等功能。也许是这个缘故,黑豆一直被视为药食两佳的食品。

  目前在市场上可以看到各种黑豆食品,比如黑豆浆、黑豆酒,在日本更风行黑豆咖啡,听说还出现了黑豆香肠、黑豆冰淇淋、黑豆面条、黑豆酸奶等。

作为保健食品,病后体虚者可用黑豆煮水喝,早晚各一次,一般食用一周即见康复效果;正在发育的儿童每天吃两次黑豆糊可促进生长;一般人可以黑豆杜仲炖猪尾或黑豆泥蒸排骨补肾和补腰膝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